傳統美味 佃煮

在世界中存在著因為氣候與環境的關係,而難以確保長期食物存量的地方。在這樣的土地上靠著生活的智慧給出的應對方式是,從古至今都一直被人們食用的加工後可以長期放置的食品。加工食品指的是,透過將食物發酵、風乾或是煙燻等等的技術,將食品加工後能夠更長時間的享用這些食物。如今在世界各國更是可以看到許多加工後的食物產品,來豐富每天的餐桌。

在日本更是如此,加工食品自古以來便被人們所愛戴,而這之中在日本的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便是「佃煮」。在秋田縣的潟上市有一間專門重視這個來自祖先的智慧所誕生的加工食品--佃煮的店鋪。

我們這次所抵達的是千田佐市商店,這間佃煮販賣店是從明治30年開始製作起佃煮並販賣。店名是繼承於第一代店長的名字,這裡以秋田縣八郎湖中所捕獲的西太公魚的佃煮產品為中心,持續製作著傳統的美味。

除了守護著傳統的美味之外,千田佐市商店也致力於開發新產品,如今不只縣內甚至全國各地,我們都將持續提供著用心堅持所做出來的產品。

「關於製作佃煮的堅持,首先最重要的是挑選新鮮度高、品質也高的食材。」社長千田清隆先生表示。這同時也是從古傳承至今,千田佐市商店的堅持。由職人挑選出高品質的食材後,在小心翼翼的搬進店面之中,之後便開始製作佃煮。

再者,利用食材本身的味道,並且將其自身的甘美引發出來的高級調味料,也是在製作美味的佃煮的步驟中不可或缺的。醬油、砂糖、礦物質,帶著纖細口感與風味的麥芽糖等等,有關這些用於製作佃煮時缺一不可的調味料,我們抱持著決不向品質妥協的心,致力於製作出好的產品。

從創業至今已有120年以上的歷史,持續製作著佃煮的我們如今已擁有40種以上的產品。從傳統的美味開始到新產品,製作佃煮的工廠其實就位在千田佐市商店的隔壁,而千田佐市商店將產品一一陳列在外側,因此非常容易辨認。

這之中新產品「佃煮屋的熟肉抹醬」系列,更是受到許多客人的喜愛。這是一款將國產的洋蔥加上已經事先攪拌好的鮪魚後下去燉煮的產品,同時又加入名為苦艾酒的一種香料葡萄酒和西洋風的高湯,因此是一款很適合搭配麵包或是鹹餅乾的佃煮,或者搭配葡萄酒一起品嚐也能享受食的新感受。

不管是直接品嘗、作為飯糰的餡料,或是當成下酒菜都很適合。

這次來到千田佐市商店參觀,我理解到了兩件事,一件便是店面持續守護著傳承下來的堅持,以及有著支持著這個想法的職人們才做得出如此美味的佃煮;另一件則是為什麼即便是在秋田,千田佐市商店的佃煮依舊深受居民喜愛的原因。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因為每個過程都很棒,要我選一個真的是挺困難的。不過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佃煮的第一步驟--挑選魚。以及,讓我們參觀這裡特有的製作工程也非常有趣。能夠看到各式各樣的料理方式也很有趣。能夠品嘗到每種產品不同的味道之外,其中新產品歐洲風料理法製成的佃煮其風味口感非常的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