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

世界的主要穀物為稻米、可食的根莖類植物和玉米三種,而其中以稻米為主食的人約有20億人,約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世界中所種植的稻米可以大致分為三大種類,秈稻(indica)、爪哇稻(javanica)及粳稻(japonica; sinica)。秈稻以中國南部、東南亞以及美國等地為主要種植地區,擁有細長的形狀和乾爽的口感。秈稻生產量的約占世界稻米的生產量八成,是世界中最常被食用的稻米。爪哇稻以美國、印尼和歐洲南部為主要生產地,是形狀較大帶有一點黏性的米。至於粳稻,就如其英文的名稱所表示的,主要在日本、中國北部和朝鮮半島地區種植。和其他兩種稻米相比,比較短小且帶點圓滾的身材,以及帶有黏性也是此種稻米的特色;占世界稻米的生產量約兩成。

秋田縣除了是日本生產稻米的地區之外,也是以世界三大美女之稱的「小野小町」來命名的「秋田小町」的稻米主要生產地。秋田小町這款稻米是在西元1984年,以日本代表性的稻米「kosihikari」改良而來。以香氣和Q彈帶點黏性的口感為特徵,無論是剛煮好的還是冷飯都很美味。由於秋田小町的美味,使得如今日本全國都有人在栽種,在日本的種植面積排的上日本全國前五名,可謂代表日本的稻米。

秋田縣羽後町的稻田,每年都會邀請外國的留學生來體驗插秧。現代的插秧幾乎都透過機器來輔助完成,但為了讓大家更深入理解日本的稻米文化,這裡會讓參與者體驗單純依靠人力的插秧。最開始會利用古時候在插秧時所使用的八角形尺,在稻田中刻劃記號。從稻田的最角落開始,每個人手中拿著稻苗站成一排,之後便開始沿著記號將稻苗埋進土裡。留學生們一邊克服腳下的泥濘,一邊體驗插秧的樂趣。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我參加了目前暫住的農家的插秧體驗。因為在泰國也有過插秧的經驗,所以並不陌生。但是跟泰國不同的是氣候。在泰國插秧時非常的炎熱,但是秋田卻很涼爽,腳下的水也冰冰涼涼的很舒服。為了均一的將稻苗種入稻田所使用的工具,讓我覺得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