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菜料理

西元2013年12月,日本料理「和食」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擁有四季變化鮮明的日本,其自然也是豐富且多彩的,飲食物文化也相得益彰的發展起來。以日本人尊敬大自然的心為基礎,以及以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為題材的和食被登錄為文化遺產。和食標榜著強調食物本身的美味,以及營養均衡的健康要素而受到世界矚目,因此在世界中有著不少的日本料理店。

在和食當中,最能體現出四季變化以及健康訴求的料理便是使用在山野中生長的山菜做成的山菜料理。山菜會在初春雪融的時候冒出嫩芽,在夏季快結束的時候則有許多種類的山菜可以採收。

要製作山菜料理,首先得上山摘採當季最好吃的山菜種類。之後將摘採的山菜帶回家,經過水洗或是將澀味去除等等繁複的前置步驟後,加上味噌、鹽或是醬油等,日本自古以來的調味料來調味山菜,利用山菜本身自然的味道來料理。

依照各種種類的山菜可以製作出不同的山菜料理,料理山菜的方法則透過代代相傳下來。不管是將山菜涼拌或者是生吃,兩種吃法都很受歡迎。最近受到歐美的飲食文化影響,也開始使用美乃滋或者是沙拉醬等調味料來製作山菜料理。

山菜是可以享受當季的自然美味、以及在秋田生活的人們不可或缺的食物;同時也作為期待雪融時刻的樂趣之一而深受眾人的喜愛。

位在秋田縣北秋田市的松橋旅館,所提供的餐點正是充分利用山野間的恩惠所製作的山菜料理。這是間以日本傳統建築構造而築的旅館,在這裡可以一邊感受著有著榻榻米、拉門和地爐等的日本傳統文化,一邊享受著山菜料理的美味。

除此之外,旅館的當家與前代當家都是身為北海道與東北地區的狩獵集團的狩獵者一員,因此旅館繼承著狩獵者的文化,旅館中展示著許多狩獵者相關的資料。現在作為料理所提供的山菜,是由如今還在當狩獵者的人的幫忙之下,前往山野間採摘當季新鮮的山菜來料理。隨著季節的改變可以採摘當季的各種山菜,正是因為在對的時刻摘採,可以品嘗到最美味的山菜。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住在秋田的旅館時,品嘗到了許多山菜料理。這次還學到了山菜料理的製作方法,讓我覺得很開心;而且很驚訝山菜原來有這麼多種料理方式。雖然本身喜歡炸蝦,但自從發現炸山菜也很美味之後便也喜歡上了炸山菜。雖然喜歡一般像是炸蝦子等的日式炸物,由於炸山菜的味道非常的濃厚,我相信素食者品嘗後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