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縣到了春節時,大人會帶著鬼一樣的面具轉各家各戶。去有小朋友的家,不按門鈴進去,專門找小朋友。

秋田市的雄和的大人管這些人叫「ya ma ha ge(帶鬼一樣的面具的人)」小朋友最害怕這一天的到來。他們會怒問「有沒有好好聽媽媽的話?」,樣子如同鬼在質問。

「ya ma ha ge」,地域的守護神

這其實對於地域來說有著很大的意義。裝扮成「ya ma ha ge」是當地的青壯年,他們都互相認識。這些青壯年在小時候也害怕過。但是,長大後後來變成了「ya ma ha ge」。

這個習俗是地域之間的人們能夠促進相互關係的,這些事情沒有經常交流是沒能做成的。地域全體來守護當地的小孩子。

守護的稻草

「ya ma ha ge」回去後,家裡會有「ya ma ha ge」的稻草。小孩子們撿起這些作為一年的守護。在這些地域,每當小朋友做壞事時,媽媽會會說「做這樣的事情會招來「ya ma ha ge」喔」來教育小孩子。

最初,說實話我覺得這些小孩子很可憐。不按門鈴進人家在墨西哥是不能夠的事情。但是,知道了大人們的意圖之後覺得很有趣。

當我穿著「ya ma ha ge」的服裝,當地人對我說「辛苦了」「加油」。其中還有80歲的奶奶專門來到門口向我們鞠躬致謝。了解到了這項活動對這個地域的重要性。

讓我驚訝的是,每家每戶都會有酒招待,所以,轉了20家時「ya ma ha ge」已經喝醉了。在下大雪的秋田縣來說,這是一項能夠帶動地域的一項活動。(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