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壽造酒

天壽造酒是於西元1830年創業,擁有歷史的造酒商。其位在東北的麗峰鳥海山的山腳下,以及備受在地人所喜愛,如今已傳承到第六代。天壽造酒位在秋田縣矢島町,是一處美麗的鳥海山的山麓之町。矢島町的人口約5000人左右,雖說是小小的町,但是日本酒的造酒品質卻是放眼縣內屈指可數的。

酒的製造其實是很費體力的工作,但同時又需要有細心才能完成的部分。特別是管理適合的溫度與濕度,是製造出好酒的關鍵。造酒工廠位在的由利本莊市,到了冬天後是積雪很高氣溫很低的地方,但是正是因為這樣的酷寒環境下成就了製造酒的理想環境。天壽造酒利用被山巒包覆的地形與冬天的氣候環境來造酒。例如,作為日本酒原料之一的水,是利用鳥海山的地層水,因為利用這個水使得日本酒的口感變的很好。

天壽造酒對於米的要求也很高,採用的是在地品質優良的米。

「好的酒來自於好的米」,就如這句話所說,天壽造酒的日本酒其美味的秘訣在於,夏天的時候天壽的員工會參與稻米的種植,到了冬天,則利用當時學到的稻米知識來製酒。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到目前為止在日本喝日本酒的次數總共5、6次,對我而言日本酒的味道很特別。在台灣也有在地的製酒商,但是幾乎都是啤酒且酒精含量也不高。日本酒喝起來與台灣的酒有很大的不同,日本酒的酒精度數高,帶著非常爽口的口感以及好聞的香氣。(台灣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