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採山菜

主要源起於歐洲的有機農業,現在正做為全世界的促進健康運動而被積極的發展著。 有機指的是,在栽種農作物時不使用任何的農藥或是化學肥料,光靠太陽、水、土地以及生長在這片大地上的生物等,是一種利用大自然資源的栽種方式。 不僅是保護食用這些食品的人們,同時也保護著田地、其周邊的環境和生態系。 有機農業與一般的食品相比會盡可能地不使用化學物質,也因此可以稱得上是安全食品。

現存的有機農業以及其制度,是於西元1920年時一名德國學者所提出的。 有機的思想以歐洲為中心開始擴展開來,不僅應用在食品上,甚至是生活用品和化妝品等等。

位在日本東北地區的秋田縣,不得不說這裡的飲食文化最能體現有機思想。 在地人吃的正是在山野間生長的植物--「山菜」。 秋田縣即使在日本中也算得上是數一數二的豪雪地帶,在冬天則會覆蓋上一層白雪。 因此在以往的冬天無法耕作農作物,好不容易熬過了冬天等到春天的到來,卻是因為所存糧食不足, 而不得不前往已經融雪的山野中尋找能夠食用的植物。 山菜,是生長在自然的山野之中,因此深受自然環境的影響。 因此要是去年的氣候不穩定,那可能今天就無法發現它們的蹤跡。 在這廣大的山野中,當然是不存在著化學肥料等; 因此接受著來自大自然恩惠而生長的山菜,完全可以說是秋田縣引以為傲的超級有機食品。

雖說山菜有著許多種類,可以品嘗到不同的風味,但同時山野中也存在著許多不能食用的植物, 因此會建議跟著摘採山菜的專家一起上山摘採。 就在秋田縣阿仁町這個地方就住著一位摘採山菜的專家,鈴木秀雄先生。 秀雄先生從小就在農田山村中長大,現在則是做著登山導遊以及修整山林的工作。 秀雄先生在山林中的視力非常好,就算距離遙遠也能輕易的將山菜分辨出來。 相信從秀雄先生手中學習如何判斷哪些是能食用的山菜和哪時候是最美味的摘採時機,漸漸地自己也能夠分辨出哪些是可食用的山菜。

由於美味的山菜可是令人趨之若鶩,只要山菜的季節一到很快就搶購一空,因此注意著山野間的季節變遷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呢!

雖說在泰國也有很類似山菜的蔬菜,但是並不會前往山中去採摘。 而實際進入山野之間後,我發現秋田人大家都不落人後的採摘著山菜。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甚至分不清楚究竟哪些是山菜而哪些又只是單純的植物。 但是,在逐漸習慣之後,便能夠靠自己的雙眼去判斷山菜,並且發現原來山菜在山野間到處都有。 透過這次的體驗讓我看到了不同以往的山間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