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agi(山間居住的狩獵者)是什麼呢

在秋田縣的山裡居住的人叫Matagi。Matagi在山裡種田,進山狩獵,採摘山菜等等來維持生計。以前,Matagi捕獵的熊的皮被受到重視,熊的肝臟作為藥所使用。他們並不旦旦是狩獵者,而是懷著對自然界的敬畏之心,作為平衡著大自然與人類社會的人們,秋田縣的人們很尊敬Matagi。

Matagi(山間居住的獵人)神社

Matagi經常出入的山附近會有不同的神社。上山前會向山之神拜一拜,清淨身心。

Matagi(山間居住的獵人)走的路

Matagi所隱居的山被完好的保護著。他們在山中行進時,會清除開行程中的樹枝跟石頭等。最初還以為大自然如此易於穿梭,實際上Matagi走過的路已被打理的極便于行走。
*實際獵熊等打獵活動時,會走更危險的山路。

熊的痕跡

樹上留下的裂痕是熊的足跡。這應該是和小熊一起從樹上爬下來的母熊留下的痕跡。Matagi通過觀察山上留下的微小的痕跡,分析各種環境因素,就能預測動物的行蹤和位置。

在秋天縣可以體驗跟Matagi一起進山。跟山林專家的Matagi同行爬山,于一般的登山完全不同,從爬山的方式到追蹤動物,採集山菜等等能夠學到很多關於山的知識。

直到與Matagi見面我才意識到我還完全不了解日本。像Matagi一樣與自然親密接觸的日常生活是住在東京跟大阪這樣的大城市的人無法想象的。我被他們用的簡單的棒具跟竹子做的矛等驚呆了。而且,在我看來極為普通的山間小路,Matagi通過仔細的觀察就能發現山菜和熊的痕跡。通過這個活動我學習到了很多關於跟大山一起生活的事情。(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