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剝鬼柴燈祭

到了除夕,生剝鬼便會前往男鹿半島的各戶人家之中。生剝鬼是男鹿相傳下來的民俗傳統活動。年輕人會戴著猶如鬼怪一般的生剝鬼面具,手拿出刃菜刀(和式菜刀的一種,專門用來解剖魚。)到處走訪各戶人家,用著宏亮的聲音喊著「有沒有壞小孩啊?」,即便小朋友們躲進了衣櫃,也會被生剝鬼給找到拉出來後,將壞小孩帶回山上,可說是很有震撼力的傳統活動。家中的男主人會準備餐點與酒,細心地招呼生剝鬼。生剝鬼會一邊詢問男主人家中田地的狀況或是家族的健康等,慰問著這家中一年的辛勞,並且期許新的一年度能夠除厄迎福後,生剝鬼便會再度回到山中。

「生剝鬼柴燈祭」會在每年二月於真山神社舉辦。每年的1月3日在男鹿市北浦的真山神社所舉辦的傳統儀式「柴燈祭」,與生剝鬼結合之後便成了生剝鬼柴燈祭。在活動的開始,會演奏專門在儀式中所跳的舞蹈。其中以下列兩者為男鹿市特有的,其一是「湯之舞」,指的是儀式中獻給神明的舞蹈與配樂;其二是「鎮釜祭」,會在大鍋中煮熱水,並用湯杓將水舀起用來淨化前來參拜的人們。「生剝鬼入魂」指的是接下來要扮成生剝鬼到各戶人家走訪的年輕人,他們為了成為「鬼神」的依憑所以需要參拜及淨身。之後,便會再現除夕當晚的生剝鬼活動。而說著秋田方言的生剝鬼與家中男主人的對答間,內容富含幽默往往可以聽到一同前往在地民眾的笑聲。在充滿魄力與張力的生剝鬼舞蹈和太鼓演奏之後,終於到了生剝鬼要下山的時候了。生剝鬼們會手持火炬,形成列隊後在會場中步行,其畫面極其壯觀。如果將這個時候從生剝鬼衣服上掉落的稻草撿起,據說有會除厄並且迎來好事的效果。在祭典的最後,市內各個地區有特色的生剝鬼們會一起亂入會場中。生剝鬼們會與參觀者一起拍照、將小朋友們抓走或是發出嚇人的聲音等等,與大家一起交流。

會場內有個象徵無病消災和開運招福之意的大火堆,名為紫燈火,參觀者們會一邊聚集在此祈福或取暖之外,也一邊觀賞著男鹿的傳統行事。沾染在頭髮上的點點火花留下的味道,令人回想起珍惜著這塊土地傳統的人們的情熱。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我正好在秋田的大學的課程中學習到有關生剝鬼的知識,因此要去看實際的生剝鬼讓我感到很興奮。生剝鬼從山上下山的時候,空氣中瀰漫著的是神聖與嚴肅的氣氛。因為要一邊拿著火炬,一邊排著列隊行走在山上,這讓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感到有點害怕。以及,有被生剝鬼追著跑,甚至被抓到後從父母身邊帶離的小朋友,看到這樣的畫面讓我不禁覺得有點可憐。在活動的最後我與生剝鬼一起拍照,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體驗,我想這會成為我之後回想起在秋田生活時的快樂回憶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