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了大地中的「日常」的「中山蕎麥麵」

在日本,過年時要吃蕎麥麵的習俗依舊流傳至今。而習俗究竟是從何時開始的,有各種說法但卻沒有統一的說法。有一種說法是,蕎麥麵比起其他的麵類更容易咬斷,帶有「將今年一整年的災厄斬斷」的含意,因此相傳開始在過年前吃蕎麥麵。原本蕎麥麵來自於蓼科植物「蕎麥」,蕎麥植物本身會成長到60~130公分的高度;將蕎麥的種子去殼後製成的粉,便是製作蕎麥麵的原料蕎麥粉。就猶如「將災厄斬斷」一般,如果只有蕎麥粉,其容易斷裂的性質並不好料理,因此通常會加入麵粉來做為黏著劑。

自古以來以蕎麥麵聞名的秋田縣大館市中山地區,在這裡則使用大館市的特產「山芋」來做為黏著劑,是中山蕎麥麵的一大特色。山芋是一種比起其它可食的根莖類更具有黏性的植物,用來做為黏著劑可說是再適合也不過。由於山芋的營養價值很高,作為滋養強體的食材也被稱為山鰻,將其與蕎麥粉一起混合之後,蕎麥麵的滑順口感更加升級。

石垣一子小姐自從嫁給了出生於以蕎麥麵聞名的中山地區的丈夫之後,便順其自然地開始幫忙製作蕎麥麵,自此之後已有製作蕎麥麵超過40年的經驗。石垣小姐其工作的農產品直銷處「陽光媽媽」,不僅僅是供人購買蔬果,同時也提供各種鄉下的體驗活動。

「原本蕎麥會在中山地區發展起來是因為這裡的土穰無法種植其他的農作物。除了蕎麥的種子便什麼都沒有了,因此做為買賣的商品、也做為每個人家中的食品,製作蕎麥麵便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即便是現在,大家還是會在自己家中製作蕎麥麵,也有人在過年的時候為了販賣蕎麥麵而挨家挨戶的去拜訪;這都一再的說明著中山地區其根深蒂固的蕎麥文化。」(石垣一子)

在秋天,這裡會舉辦以縣內大學生和留學生為對象的製作中山蕎麥麵體驗活動。超過20名以上的參與者,而女性的參與者會讓她們穿上一種名為「秋田少女」帶有碎白花紋的和服以及傳統的工作褲,然後再開始製作蕎麥麵。中山的冷清湯蕎麥麵與一般的冷清湯蕎麥麵吃法不太一樣;用於沾醬的冷清湯量非常的稀少,之後加上敲得細碎的冰塊在其中混合,而這樣的沾醬會讓蕎麥麵的香氣與風味更加突出。

曾經有一位參加過體驗的大學教授,是位美國女性,如此形容著:「中山蕎麥麵有著地球的味道,就好像直接在品嘗這裡的大地一樣。」使用著這塊土地所滋養的食材,同時富含著代代相傳的文化所製成的中山蕎麥麵,就像是將住在中山地區居民的「日常」給揉進蕎麥麵一樣。

「如今真的只剩中山地區在販賣蕎麥麵,所以很歡迎來自八方四海的旅客前來品嘗中山蕎麥麵。」(石垣一子)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雖說是現做的蕎麥麵,但是很好吃! 但是看了朋友們製作的蕎麥麵之後,發現大家做出來的都不太一樣,像是粗細就不太一樣。製作蕎麥麵的體驗很有趣,雖然有點辛苦,但是非常希望大家也能夠來體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