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的家庭料理

烤米棒本身是在山中隱居的農民們將剩下的飯混合之後,將其包裹在木棒上在烤來吃的食物。烤米棒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其中以下的說法最具有公信力:在練習時使用的槍上會鋪上棉絮並用布將其包裹,而這個部分稱為「短穗」,由於烤米棒與短穗的形狀相似,所以命名為「tanpo」(為短穗的日文發音)。再者,為了將烤米棒作為火鍋料會將其切成小塊小塊的,而這切小塊的動作則是「kiri」(切的日文發音),因此成了「kiritanpo」(烤米棒的日文發音)。也有其他的說法,但這些由來的共通點都不外乎提到以下兩點:一、以農民的生活為出發點所誕生的料理;二、與在這塊土地所生長的人們息息相關的「家庭料理」。正是因為一般大眾日常中會品嘗到的食物,更能深刻地反映出這塊地區的文化特色,並且會成為只有這裡才能品嘗到的味道。

雖然現在烤米棒在發展到各個地區,形成了多樣化的吃法與製作方式,但這其中最正宗道地的卻是大館市。雖然很好奇「會被稱為最道地的烤米棒,是因為有正確的製作方法是嗎?」,但是在大館市內的每一戶人家所做出來的烤米棒全部都是「道地的烤米棒」。飯的輾壓程度、燒烤程度、調味等可以說是每一戶人家都各有不同,但是正因為能夠隨著各家庭的生活喜好做出改變的特色就是鄉土料理的精髓。

在秋天,縣內的大學生包含留學生一起造訪了大館市,到各個家庭中體驗製作烤米棒的活動。負責接待的是大館市出生的石垣一子小姐,從小開始便有過幫忙父母一起製作烤米棒的經驗。

「在製作烤米棒時,會將米粒"扼殺到一半",雖然聽起來有點可怕,但這卻是能夠製作出美味烤米棒的秘訣。」(石垣一子)將米飯輾壓到剩下一半留有米粒的口感,便是"扼殺到一半"。讓米飯保持在飯粒與年糕中間的狀態下做揉和,這麼做會讓人品嘗到同時有年糕般的Q彈感以及米粒分明的特殊口感。

在這之後會將揉合完成的米捲在木棒上,最後使用古早味的炭火來燒烤。在石垣家,燒烤後的烤米棒,會加上石垣小姐自己特製的芥末味噌,於是「味噌口味的烤米棒」就這樣完成囉!烤米棒與火鍋的搭配也非常適合。將烤米棒加入火鍋後便成為烤米棒火鍋,是一種使用大館地區的有名特產--比內地雞作為湯底,並且加入其肉塊的火鍋,可謂是集大館的魅力為一身。

「在自己小時候理所當然做來吃的東西,可以讓外地來造訪的人吃的津津有味,真的令人感到很開心。但是不僅僅只是品嘗,同時也希望能夠透過體驗製作的方式,將這塊土地的文化傳承給大家。」(石垣一子)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我認為要品嚐日本的美食就屬這個季節最適合!除了新鮮之外還可以品嘗到各式各樣的美食。今天更是有特別的新菜色讓我們品嘗;我平常不太吃蒟蒻,但是這個梅子口味的蒟蒻非常美味,雖然是我第一次吃。因此我決定從今天開始吃蒟蒻,因為真的很好吃。今天能在這裡吃到如此美味的一餐,真的很幸福。烤米棒火鍋也讓我感到很驚豔,這是我吃過的烤米棒中最棒的!這一定是因為用新鮮的米現做現烤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