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大自然中誕生的閃閃發光的果凍

在日本,有種閃耀著綠寶石光輝的果凍,它的名字是「莼菜」。莼菜是一種生長在乾淨淡水沼澤的水草,它在水面下成長,

在有著水深50cm~1m的沼底中一邊拓展著自己的根,一邊朝著水面上伸展自己的莖,而水面上則有著綠色橢圓形的葉子。 在莼菜採摘的盛季:春至夏季,莼菜的沼澤上會有一片漂亮的綠色絨毯覆蓋在上方。

作為食用的莼菜,其摘採的部分是在水中生長的新芽。 將水面中葉片撥開後,便會發現藏在莖上猶如被果凍包裹著的新芽。 將新芽摘採下來,將會發現晃動的透明果凍膠質與綠色的莼菜,在透過陽光的反射下透著光輝。這就是在日本的大自然中誕生的綠寶石果凍。 若是將莼菜沾上果醋或是醬油直接生吃的話,可以同時感受到果凍般QQ的口感以及蘊含在新芽中自然的美味。

秋田縣三種町的莼菜產量為日本第一,全國所採收的莼菜有九成都來自於三種町。 在三種町森岳地區的角柱沼與惣三郎沼,原本就有野生的莼菜生長於此;相傳是有人搭乘輕舟並將其採收之後,而漸漸地廣為人知。由於當時莼菜是在自然的沼澤中野生野長,因此採收者是透過自治團體所認可的「水子」來進行摘採。

在這之後,農民開始在自家的沼澤中栽培莼菜,這使得三種町的莼菜更加興盛繼而成為日本第一的莼菜產地。

石井光子小姐是住在秋田縣三種町栽培莼菜的農家, 從踏入莼菜栽培這個行業後已有35年。 石井小姐將心血致力於使用低農藥來栽培莼菜,想栽種出安心又美味的莼菜。

「我們家的莼菜因為幾乎不使用農藥,所以很容易受到天候與害蟲的影響,在管理上可說是很不容易。 但是畢竟是人吃的食物,所以就算有點辛苦還是想種出對身體好的食物。」石井小姐表示。

莼菜的採收是,透過名為「水子」的採集人員乘坐著小舟浮在莼菜沼澤, 用手工一片一片的來摘採新芽。 由於新芽被水面上葉片所覆蓋,同時生長的大小也有所不同,所以無法利用機器來進行採收。 莼菜的採收季節為5月~8月僅有短短的4個月, 因此只要到了採收季節,水子可以說是一整天的時間都在小舟上度過。

「在摘取莼菜新芽的時候,會選擇較小的新芽並且帶著一點點莖的部分一起摘採; 有時候也會連小的花苞也一起採收,花苞也很美味。 越是小巧形狀越漂亮的莼菜在市場中的價格越是高,也越受歡迎; 但是美味的莼菜反而是較大並且帶著膠質滑液的,因此我們自己要吃的時候則會摘採較大的新芽。」石井小姐表示。

莼菜,來自沼澤的美味。
自從搬到秋田居住之後,我便時常前往山區摘採山菜;但是到沼澤摘採山菜卻是第一次。 這次前往莼菜農家的莼菜沼澤拜訪,在聽完解說、準備一番之後便迫不急待的乘坐上小舟。 將輕柔的浮在水面上的葉片撥開後,摘取隱藏在其下的嫩芽。 由於嫩芽帶有光滑以及果凍般的膠質,所以在剛開始的採摘時並不容易;但等到習慣之後,便猶如忘了時間般的集中在找尋嫩芽以及將其採摘的過程中。 是非常有趣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