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縣的農業很成熟,秋天會有很多菜可是收割。這之後的冬天很漫長,從12月到4月上旬被雪所覆蓋。這期間是沒能收穫菜的。所以,秋田縣的人們將把秋田收穫的食物加工成保存食品。

保存食的基本

做保存食的目的是,不把食物弄壞。代表的做法有2種。第一種是,去水。蘸鹽,乾燥後從食物當中去掉水。和酸奶和酒水一樣,將把食物發酵後可以長期保存。

秋田顯得保存食,熏醃白蘿蔔

秋田縣的最有名的保存食是醃菜了。在秋田縣俗稱ga ko。其中,最具有代表的是熏醃白蘿蔔。用白蘿蔔,首先,將把白蘿蔔弄乾,吊在小屋子裡,熏一下。經過這些過程後弄香味。

這之後,開始發酵白蘿蔔。用來發酵的是米糠。秋天收穫後的米將過濾成白米的皮,這個皮作為澱粉使用。除此之外,放入麦麩子來發酵。白蘿蔔和這些米糠混雜在一起後成為熏醃白蘿蔔。

熏醃白蘿蔔的吃法

熏醃白蘿蔔不但很好吃,而且口感很好。和日本酒,白葡萄酒一起吃很好吃。秋田縣的人會就著白米飯活著乾吃。

最近,有種新的熏醃白蘿蔔的吃法。是芝士和熏醃白蘿蔔。這是將熏醃白蘿蔔和芝士和在一起的,熏醃白蘿蔔的味道和芝士的味道混在一起非常合口味,更加體現了口感。芝士和熏醃白蘿蔔現如今除了秋田縣之外,收日本全國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