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嫁道中

位在秋田縣南部的羽後町,是縣內屈指可數的豪雪地帶。即將進入二月這個正值隆冬的時期,像是羽後町這樣的農業地區則是農閒的時刻。自古,在農作休息的這個時期通常會舉行婚宴。從昭和61年(西元1986年)開始的活動「花嫁道中」,向如今傳遞著當時的生活模式。(花嫁在日文中表示新娘之意。)

猶如進到禮堂前的紅地毯一般,這裡是綿延12km的白雪道路。在羽後町西馬音內地區的羽後道路休息站開始,經過位在4km處名為「七曲峰」的險關,最後抵達位在田代鄉的舊長谷山邸,是總共耗時5個小時的旅程。在新郎和新娘乘坐的馬車旁一同跟著行走的有,穿著傳統用稻草製作的防寒衣、搬運著長箱或是提著燈籠的人,或是想將這幅風景收入相機之中的攝影師們,以及只是想見證這一刻而跟在後面行走的人。真正跟著行走的人數其實不多,但是在地的人為了看新人們一眼,大家都會從家裡出來沿著道路站成兩排,一邊跟新人們說「恭喜!」,一邊朝著一起行走的人說「加油!」。

在人們的祝福與聲援之中,沿途守候著這行人的是溫暖照耀著雪道的幾千根的蠟燭們。在雪牆中每隔幾公尺便鑿出一個小小的四方形的空間,並且在這個空間放上蠟燭,是透過在地的義工們一起幫忙完成。在下著寒冷之雪的上午,作為起點的羽後道路休息站已經完全被祝福的氣氛所包圍,比起平常更加的熱鬧;在終點附近,則由義工利用鏟子用雪製成會場。

日落時刻,一點一點的登上七曲峰,會發現景色也一點一點地跟著改變。往山下望去,會發現在山下聚集的民家的燈光,在有點雲層的青白色夕陽餘暉下閃耀著。但是這又與在都市閃閃發光的夜景不同,是帶著溫暖的風景。

看到拿著較舊的iPhone來拍照的我,拿著單眼相機的攝影師對我這麼說:「再往前走一點的話,可以拍到角度更好的照片喔!」。即使是不認識的人,因為一起隨著隊伍行走,到了途中或者是後半卻不可思議的湧出了親近感。而且在不知不覺中,也開始跟負責馬匹的人聊起天。像是「從哪裡來的呢?」、「那秋田的冬天很冷吧!」等,雖然是閒話家常的內容,但在接近零下的酷寒中卻能夠互相支持著彼此。

就算從出生開始就住在這裡,對多數的人來說在雪國的生活還是很不容易。為了與這樣的雪共同生活,並且能感受到樂趣的便是這個活動「雪之烏托邦七曲」開始的初衷。「花嫁道中」則是作為這個活動的主軸,在羽後的冬天盛大舉行。活動中除了再現著傳統的結婚典禮,同時同鄉的居民們會一起出門為這對新人獻上祝福,是個能感受到在地的人們溫暖的羈絆的場所。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一起參加花嫁道中走完12km的台灣留學生表示:「對我而言,能夠參加日本的傳統婚禮儀式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於將近12km的的路程只靠著步行前進的這件事讓我感到很驚訝,同時能實際感受到從以前持續到現在的生活方式。這次的體驗將成為我在日本的留學生活中很美好的回憶。」

對於結婚祝福的心情,或是藉由肌膚感受到的傳統,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再次發現就算文化不同也能感受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