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鹿半島地質公園 夏井興一先生 能夠體驗到各式各樣的大自然風貌的男鹿半島大潟地質公園

有著地球和大地之意的「Geo」,公園之意的「Park」,因此由兩者組合起來的「Geopark」便是地質公園。透過日本的地質公園委員會來判斷這個地方是否擁有地球科學的價值。大地創造出地形,而地質之上又有土壤,人們便在土讓上栽種作物以及成家立業。感謝擁有豐富資源的森林、濕地、湖泊或是河川等等,讓人們可以一邊與大自然共存一邊創造出多種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如今存在在這裡的我們』--地質公園是一個讓我們理解這件理所當然的事情的地方。

秋田縣男鹿半島的大潟地質公園,除了可以透過男鹿了解日本列島的形成,也可以觀察將日本國內第二大的八郎潟填平後形成的大潟村,同時這裡也可以學習到從7000萬年前開始到如今的地貌改變。男鹿的寒風山在經過無數次的火山活動後形成的熔岩堆積,而形成了由安山岩所覆蓋山表的樣子。以及在理科的教科書中常見的綠色凝灰岩,其名字的起源則來自於男鹿館山崎。如今潮瀨崎和門前地區的侵蝕也逐漸地進行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與我們生活在一起。於去年11月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男鹿的生剝鬼文化,想必要不是將生活融入在男鹿半島這片山和地之中,要將這份文化持續且廣泛的傳承下去是極為困難的。

秋田縣男鹿市同時也在觀光和教育旅行上下功夫,像是針對來自韓國國小的老師或是國際教養大學的學生等進行地質公園的導覽行程。雖然男鹿半島的大潟地質公園與海外的國家公園相比是小巧了一點,但是只要步行約40~50m所看到的地形就會有所改變,只要花上半天,就可以同時享受到山、河川、海洋和草原等多種的自然樣貌。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我非常享受在寒風山所度過的時光。不僅視野很好,空氣也很清新,真的很棒。我事先並不知道男鹿半島擁有地質公園,跟隨著旅行團一起到訪的每個地方都令人驚豔,並且能感受到這裡的歷史。除此之外,我發現僅僅是觀賞的體驗也非常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