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在這塊土地上的氣候或地質,換句話說也就是根據環境的不同.在這塊土地所種植出來的作物也會有所差異。人們會為了配合自己栽種的植物而在每天的生活上下功夫,並且會形成適應當地環境的生活模式。在每天層層累積的生活經驗上會誕生出人們的智慧,而這個智慧則會成為文化並且在這塊土地上生根。

秋田縣大館市中山地區,曾經是土壤貧瘠而無法種植稻米和野菜的土地,只能栽培蕎麥。但是僅有蕎麥的話卻是無法維持家中生計的,為了不減少蕎麥的產量,同時又能在同一片土地上種植的作物;因此在村民們苦思出來的對策下,大家開始種植蘋果。因為這個對策,在中山地區蘋果樹下能夠看到蕎麥的蹤跡並不是罕見的風景。

在生活累積的點滴上所誕生的在地居民的智慧,這是除了在這塊土地之外便無法感受到的風景與文化的形成。

如今的中山已經成長到,做為縣內少有的蘋果產地而為人所知。石垣勝敏先生從父親那一代開始種植蘋果,如果從跟在父親身邊幫忙的時候開始算起的話,石垣先生持續這條道路已有50年的經驗,可謂老行家。

石垣先生的農場占地600~700公頃左右,是東京巨蛋的150倍。這邊總共有超過20種以上收穫的時間都不一樣的蘋果種類,其中在秋田培養出的「秋田紅akari」蘋果在2013年的時候榮獲農林水產大臣獎,自此之後連續三年都被推薦為此獎的候補;如今秋田紅akari已在所有的蘋果種類中佔有較高的位置。紅akari是將主打高甜度為特色的「王林」與口感良好的「千秋」,兩種類的蘋果混種培育而來;其明亮的紅色以及像星空般的白點是其特徵。

在秋天,會舉辦參加者以大學生和留學生為主的蘋果採收體驗活動;超過20名以上的參與者聚集在此,一起採收不同種類的蘋果並且試吃。參加採收體驗的學生會一邊聽從石垣先生的教導,來學習採收的方式以及判斷哪些是好吃的蘋果;同時也會採收帶有金黃色外皮以及有著柑橘類般清爽口感的「信濃黃金」,和深紅色外皮以及在蘋果中心有許多結蜜的「紅黃金」。

不管是從國小的社會見習課程到已經出社會在工作的人,無論是哪個時期的採收體驗,石垣先生的果園都非常歡迎。這是因為石垣先生的果園種有不同採收時期的蘋果,才有辦法做到的事。

「在每個時期都能夠承接客人的採收體驗,也是會有覺得辛苦的時候;但是看到客人在採收的過程中能夠盡興並且聽到客人說蘋果很美味,還是令我感到很開心。難得栽培了這些好吃的蘋果,當然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石垣勝敏)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這真的很棒!我出生於芬蘭,但據我所知在芬蘭並沒有如此大規模的蘋果園。真的是又棒又漂亮,蘋果也很美味,長的又大顆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