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秋田的山可以讓人感受到四季千變萬化的臉孔

聳立在秋田縣北秋田市的森吉山(標高1,454m),作為花之百名山而廣為人知,是一座富含四季各種色彩面貌的山。從山頂可以遠眺男鹿半島、白神山地以及田澤湖,甚至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鳥海山。在山的中間海拔部分遍布著山毛櫸樹林,而海拔越接近山頂之處則有將近300種種類的高山植物在此盛開。

從春天開始至夏季,高山植物盛開著各式各樣形狀和多彩的花朵,等到秋天,闊葉樹林便會染上紅色或是黃色,讓山林呈現一片晚霞的色彩,到了冬季則會幻化成一片銀白的世界,而樹林成為了樹冰。森吉山在每個季節都擁有不同的面貌,這是令許多登山客深深著迷的原因。

大川美紀小姐是將以森吉山地區為活動中心的登山導遊與狩獵者們聚集在一起,成立森吉山導遊俱樂部之人。此俱樂部除了有行遍各座山巒的登山導遊之外,還有在森吉山進行傳統狩獵熊的狩獵者們,是個擁有各式各樣成員的導遊俱樂部。

「擁有想在家鄉的森吉山當嚮導的思想的導遊6人,以及狩獵者3人,是由這9人組成了森吉山導遊俱樂部。而這裡的特色便是有狩獵者一起參予俱樂部之中,透過狩獵者所擁有的豐富經驗與知識讓登山變得更加不同。再者,俱樂部之中也有會說中文與英文的成員,所以對於外國客人的應對也沒有問題。我們所珍惜的森吉地區我們最理解,無論是植物、熊、小動物等生物或是森吉山的歷史,以及祖先們和狩獵者的心意,我們都將以最誠摯的心來傳遞給來登山的客人。」(大川美紀)

在六月上旬,由森吉山導遊俱樂部所主辦的第一次活動「閒散森吉山」,這次的活動總共聚集了20名以上的參加者,是個體驗由登山導遊與狩獵者一起帶領大家登山的活動。參與者從登山的初學者到經驗豐富的人都有,但是一邊聽著沿途所開的花與植物的解說,一邊拍照悠閒的前進著,讓參與這次活動的人們都帶著滿足的笑容。

「造訪山林的目的大家都不一樣,例如:想登頂的人、賞花的人、想拍攝作為花店背景照片的人或者是想在山中放鬆,體驗與日常不一樣時間流動的人。我們非常重視與各式各樣的客人談話,藉以滿足其需求。 登山導遊,我認為是一種將客人的安全作為最優先的考量,再進行思考如何讓客人感到滿足與開心的服務業。」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雖然是第一次參加登山,但是令我感到很開心。因為登山的導遊非常親切體貼,而山上盛開的花朵也非常美麗。在登山的路途中,有一段路需要在雪上行走,這讓我發現要維持像在平地一般的行走有點困難。不過我想要再來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