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和野的大繩拔河

這次我們所造訪的是秋田縣大仙市的大繩拔河的會場。刈和野的大繩拔河是從室町時代開始已有500年的歷史,是在這個地區代代相傳下來的傳統活動。拔河中會將町分為上町(二日町)與下町(五日町)兩隊,使用的是長200m、重量20噸以上的粗繩,而大繩拔河如今已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大繩拔河的魅力要是以一句話概括的話,那就是「寂靜與喧囂」的對比。在拔河正式開始之前,町中到處瀰漫著緊張感,町內的拔河選手們也各自在心中拉高興奮之心與熱情。當比賽開始的瞬間,幾千名的選手一口氣將會場的熱情提高,口中喊著「嘿唷-!」並且大家猶如成為一體般一起開始拉大繩。

由兩町所舉行的拔河比賽,其時間超過20分鐘以上。

大繩拔河在最一開始其實是為了決定當年度的市場開設權的歸屬,因此上町、下町透過拔河的方式來分出勝負。到了現在則成為,如果上町贏的話可以提高米價,或者是下町贏的話,是當年度會豐收的象徵等等。

在大繩拔河比賽中使用到的大繩,每年都會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藉由手工製作。

以技巧純熟的職人為主,町內的大家幫忙為輔來完成大繩。在大繩完成之後,會讓神官進行祈禱和淨化的儀式。到了大繩拔河活動當天,兩條大繩會沿著街道被延展開來。將兩條繩子結合的時候稱為「繩合」,也是會場最有緊張感的時刻。為了將20噸以上的大繩結合,在名為「建元」且老練的職人們的指揮之下,大家將大繩抬起與另外一條大繩做連結。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是非常有趣的體驗!雖然當天天氣很冷,但活動結束後身體也跟著暖和起來。在祭典最開始表演的和太鼓,非常壯觀!這之後兩町的男性們會一邊喊著秋田的方言一邊互相推擠,猶如儀式般的畫面讓人移不開雙眼。我是第一次參與像這樣在地性的儀式與祭典,這讓我更加想理解這背後的歷史與涵義。話雖如此,實際一起參與在拔河比賽之中是最讓人感到開心的。能夠和在地的人一起行動、一起共享經驗,我認為這是旅行的真髓。雖然在網路上可以獲得不同文化的「知識」,但是實際上不來到秋田就沒有辦法獲得「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