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手雪屋祭

用雪做出來的小小房子「雪屋」,是雪國代表性的玩雪內容之一。而雪屋的起源地秋田縣橫手市在每年二月會舉辦「橫手的雪之祭」,在祭典中市區內會製作超過100座的雪屋。在雪屋中,小朋友們會圍著炭爐,並且向來訪的客人提供烤年糕和甜酒。用雪製作的雪屋看似寒冷,但意外地裡面很溫暖。「歡迎進來坐喔~」,在聽到這樣的招呼語之後進到雪屋之中,你將會發現置身在身心都獲得溫暖與放鬆的空間。雪屋職人所製作的較大雪屋作為會場,同時也有許多在地小學生製作小雪屋並列在周遭。在昏暗小小的雪屋中點上蠟燭,燭光透過雪、帶著夢幻的光彩將整個雪的世界呈現出來。如果朝小雪屋的內部窺探,你將會發現裡面寫滿製作這些小雪屋的小朋友們的願望。透過這些小雪屋可以看到小朋友們天真無邪且純粹的願望,可說是很難得的體驗。

橫手的雪屋祭相傳已經有450年以上的歷史。在這個降雪量多的地區,從以前開始製作雪屋就像是玩樂的一部分,但是其實在雪屋祭的雪屋中祭祀著水神。在以往市區內曾為水源的問題所苦,因此為了表示對水的感謝之意,而祭祀水神。因有此背景,所以也傳言雪屋祭的「雪屋」是來自於「神明所在的屋子」(兩者在日文中的發音相似)。再者,在以往武士所居住的地域之中,有將過年的裝飾用品放入用雪製成的四角箱之中後焚燒的習俗。雖然關於雪屋有許多種說法,不過橫手的雪屋是在人們與雪的相互接觸之下所誕生的產物。

橫手的雪屋似乎隨著時代的變遷也跟著改變。說到以前的雪屋,其屋頂並不像現在一樣是用雪做成,而是使用草蓆覆蓋。近年來為了配合道路環境,雪屋也開始「現代化」。甚至將橫手的雪搬運到別的縣市或是國外,再經由橫手職人的雙手製作出雪屋。在橫手的雪屋隨著時代漸漸改變的同時,從古至今人們與雪的淵源便這樣代代相傳下來。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我從一開始便很期待要參加橫手的雪屋祭典。在來到秋田之前,我並不是很清楚雪屋究竟是什麼,但是與在地的人一起參與這個活動後,我度過了很美好的時光。我和我的朋友一起被招呼進雪屋之中,一邊喝著熱可可一邊聊天。秋田的大家總是很親切又溫暖的歡迎我們,這點總是讓我感到很驚訝。同時,我也很感恩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感受到這份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