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品嘗到秋田季節料理的最佳場所

對於想嘗試秋田在地料理的人,我誠摯地推薦農人餐廳給各位。由農人自己經營的在地農人餐廳,會使用自己所產的蔬菜或是摘採野生的山菜來製作料理後供應。這裡將介紹一間位於秋田市的農人餐廳。

距離秋田機場約50分鐘的車程,你將會看到有間樣貌有點奇特的小屋佇立在鄉間道路上。當你登上階梯、推開門,進入眼中的將是一個非常溫馨的空間;而在右手邊的烤箱和廚房正傳來陣陣的香氣。「歡迎來到雄菜家!」

雄菜家的老闆淺野育子小姐表示,希望客人能夠一邊享受餐點一邊眺望田野間的風景,因此把餐廳開在二樓。作為雄和地區的首間農人餐廳的雄菜家,其追求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讓客人能夠品嘗到利用當季在地食材所做的料理,並且透過這個過程與各色的人們交流。」。雄菜家不僅提供使用自家產的蔬菜所製作的料理,同時也會前往在地的山區摘採山菜來料理。刻在木頭上的簡單菜單總是能讓客人感到雀躍。

光是看到刻在木頭上的簡單菜單,就能讓客人期待今天能夠品嘗到的料理。菜單的其中一道品名是「今日的媽媽推薦」,非常推薦給初次來訪店的客人。炸山菜是雄菜家的代表性料理,山菜在簡單的炸過之後,與抹茶鹽的搭配可謂一絕。放入口中咬下一口,隨著「嘎滋」的聲音,在口中滿滿的擴散開來的是新鮮的味道。作為主餐的是本餐廳的自信之作--國王麵,有冷熱兩種可供客人選擇自己喜歡的口感。身為老闆的淺野小姐為了讓客人品嘗到好吃又健康的餐點,有機的栽培埃及國王菜,並且將埃及國王菜製作成國王麵。

「用在地的蔬菜製作當季的料理。」是雄菜家的宗旨。人、在地和透過食物與人的連結的心意全都包含在店名之中。「雄」是取自雄和地區的雄字,為了將雄和地區的美好更加傳遞出去。「菜」在日語中代表著蔬菜,同時也代表著優菜家的象徵--埃及國王菜。雖然總是會有人問我:「在秋田究竟能做什麼?」我會說來到秋田觀光的時候,除了田澤湖和乳頭溫泉之外,也歡迎到雄菜家來坐坐!

感想(取自來訪秋田的外國人)

在雄菜家吃到的日式炸物非常的美味,讓我們不禁也嘗試製作。我們聽聞製作好吃的炸物,新鮮的蔬菜是很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們摘採了從店裡聽來的「蟒蛇草」,將其製作成炸物。就像在雄菜家所吃到的炸物一樣,將蟒蛇草的葉片炸過後品嘗,真的非常美味。